LOFTER for ipad —— 让兴趣,更有趣

点击下载 关闭

梦回轻盈时代

nieyin.lofter.com|个人应用 for Android

共57篇文章,64人喜欢

应用截图

梦回轻盈时代

梦回轻盈时代

 

辛夷花

木末芙蓉花,山中发红萼。
涧户寂无人,纷纷开且落。
         《辛夷坞》[ 王维 ]

初春渺远,花期已逝,总觉得暗中有漫山遍野的辛夷花,它盛开在某个等待展览的艺术馆的白墙上,又或凋落在谁的永远也醒不来的梦里。没有曲折蜿蜒的隐秘,不似烟火决绝的触目惊心,却在悄然流转的时光中,让人只得若然惊觉和无措。


伤心欲绝显得隆重,惋惜绵延不绝。有些事情,过错并不是最遗憾的,错过反而可惜。好比大学四年同窗,有的人你未必和他说过话,甚至你还不知道他的名,毕业告别,才知原来你们有着许多共同爱好,有很多共同语言,落入俗套像俞伯牙遇见钟子期,如《九阴真经》里石砚冰邂逅萧别情,可一切为迟已晚。介于拘谨,你们只能温婉交谈,全然不及和对方在下雨天跑到球场上打一架,或骑着自行车在马路上飞奔来得痛快。


仓央嘉措《十诫诗》中有这么一句:“第一最好不相见,从此便可不相忘。”是的,没有见,何来忘,然若不曾经历见之美,又怎能明白忘之苦呢。《风味绝佳》中,倘若柳乐优弥没有在Gas station遇见绘里香,他便不会知道怎样的女孩才是适合他的,有些人和事,单单温柔是不够的,甜和辣结合在一起,才能风味绝佳。有人在空间上说,“你注定在我生命的际遇里出现,但结局就不知道了。”也许,仓央嘉措是在经历了许多必然和偶然之后,才一语成谶。


所以,我有幸遇见你,有微微悲凉,但也许并不算一件很坏的事情。


夏天没有辛夷花,只有此起彼伏的蝉鸣和炎炎烈日,浓墨重彩又索然寡味。找不着梁静茹轻哼的宁静,更多是苏打绿叙述的“夏了夏天”。除了傍晚的落霞,似乎没有什么能证明它是一年四季中最美丽的季节。可关于夏天的回忆却如此绵长,那里有外婆家院子里晒着的金灿灿的稻谷,有母亲因疼痛额头上汩汩流淌的汗珠,有父亲在走廊焦急徘徊的回响,还有后来的你,不笑不语。


什么都别想,什么都别说,这个夏天还是一样的声音,一样的颜色,平静而苍翠地走向秋天。我们可以像不谙事理的孩童,对谁使一个邪恶鬼脸便心无旁骛地抽身离去。但总有经过、回眸,若无其事的对视,我见着你摩羯座一般的投入、执着和果敢,脸上止不住的小慌张,以及眼神弥漫的些许傲然。可这似乎都是无凭无据的,许多事,正如林夕所言,“可能是并未十成是,假如是亦是陈年旧事,无奈梦中即使叫出你名字,期望未必跟真相一致”,如何才能将我所想的“耐心地讲给你知,又不歪曲意思”。


美丽毕竟太抽象,被文学书本一语道破。所想的,前人已经历太多,书本早叙述烂熟,就像缓慢冗长的韩剧,抽空所有细节,主干都是雷同的。但我们总宁愿相信美好的存在,并为此欢天喜地,一次不期而遇,一句温暖寒暄,一个明媚微笑,都令人回味又怅然。


我们都有欠缺,如月盈亏,因为陌生而相互踟蹰。人世间两个人要修炼多少年,才能和对方干杯举箸,相互莞尔,才能相敬如宾,情投意合。更多是你不说,我不语,在各行其是中,等待时光遣散眉宇愁云,等待对方被另一双手擒获,又或者在等待下一次的机会,同样皱着眉,却有不同的心情。我们站立在不同位置和角度,我成为你的风景,你装饰了我的梦,却从未觉得,我们可以一起随意观景,共同装饰彼此的梦。


寥寥数语,你的故事远比这些叙述来得漫长、离奇、如同斑斓的万花筒,每一眼都是欣喜和惊奇。


从未目睹过一场辛夷花的盛开,在清晨寂静的山林里,烟云缭绕,她们在穿过叶丛倾泻下来的阳光中,慢慢地睁开眼睛,缓缓舒展身体,直至接近放肆的状态。一年只有这短短一季,但已足够她们妖娆烂漫。


我想,辛夷花应该是静的,她属于幽森山林的寂静,不随人间烟火丰茂,只随季节变迁开落。她又不似草蕨,暗中攀附疯长,她喜阳,无人探看,亦乐观安然。你寻根究底,发现这似乎与你没什么关联,甚至背道而驰。是的,我所赋予你的,纵使在我的心中百转千回,入木三分,也许落在你的身上,仍是虚无缥缈,杳然无迹。


那又有何关系?一个人,若心中有如辛夷花一样的生活态度,即便身处车水马龙的俗尘闹市中,她也是静的。

很喜欢侯孝贤导演说过的一段话:
生命中有许多吉光片羽,无从名之,难以归类,也构成不了什么重要意义,但它们就是在我心中萦绕不去。譬如年轻时候我爱敲杆,撞球间里老放着《Smoke Gets in Your Eyes》。如今我已快六十岁,这些东西在那里太久了变成像是我欠的,必须偿还,于是我只有把它们拍出来。我称它们是,最好的时光。


我没有侯导操动梦幻光影的底力,只能以轻微如潜行者夜行青瓦的笔力,叙述这一段与美好有染的时光。

我们没有不欢而散,我们没有一欢而散。

幸好。

 

梦回轻盈时代

功能说明

1. 独立查看“梦回轻盈时代”发布在LOFTER的所有文章
2. 文章更新通知提醒
3. 归档方式查看
4. 方便的分享文章到微信、微博

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APP

本应用由UAPP生成,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。UAPP支持LOFTER、网易博客、新浪博客、百度空间、QQ空间、blogbus、豆瓣日记、点点网、搜狐博客、网易摄影等生成个人应用。

了解更多

联系我们|招贤纳士|移动客户端|风格模板|官方博客|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|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-89852053|涉企举报专区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©1997-2024 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-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:浙B2-20160599
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: 浙网文[2022]1208-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
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